朝夕

朝夕系列作品公式站
朝夕、朝夕·未央、叶落归尘、霜城归、花醉竹、潮汐
作品所属请看标签
图/爱慕子
文/小牧

朝夕(剑网三同人·策藏)番外 忘川

爱慕子:

彼岸忘川。

牧·志铭:

忘川。

人当然不会知道自己出生前的事情。

不过我清楚的记得,我第一次睁开眼睛的那一刻,忘川河岸的曼珠沙华全都开了。

我本来也有个好听的名字,可是来到这里的人,都叫我孟婆,尽管我看上去不过人类六七岁的样子。当然,我不会老,代价就是,我没有魂魄。

走过这座桥的人有很多,我不过是坐在桥头随我的心思把各种味道的汤发给他们而已,哦,人们以为孟婆汤只有一个味道,因为每个人只有一次机会喝到孟婆汤。我会给那些夭折的孩子甜蜜的糖浆,给那些战死的将士甘醇的美酒,也会给那些充满着怨恨的人最苦最涩的药水。

 

“可以不喝这汤么,我不想忘了他。”一个面容凄楚衣饰华美的姑娘走过来。

“可是他已经忘了你……”我笑着把汤递给他,碗里映出的倒影,那位借妻族飞黄腾达的公子才刚办完妻子的丧事,就搂着妓馆的红牌欢翻云覆雨。

“不!”姑娘摇着头,泪水纷纷滑落。

“喝了吧,下辈子投胎去个好人家。”我耸耸肩,这样的场景看了太多次,有人说我残忍,我倒觉得,那些真相比我残忍太多。

姑娘喝完了汤,脸上所有的哀恸凄楚都化作木然,一步一步向桥对岸走去。

也有那些真正对世间还有留恋的,说什么也不肯喝汤的家伙,唉,我一向是把他们踢下河了事,反正忘川里的水味道也和他们该喝的汤味道差不多。

偶尔,我也想到人间去看看,看看那些爱欲嗔痴悲欢离合最初的样子,那些故事,都是我下酒的好菜。

若说,我对人间有什么留恋,那一定是酒,那些经历了春华秋实,最饱满的生命,中和了阳光泉水,然后沉淀,发酵,散发出一种醉人的甘甜。可是,我从来没喝醉过,我见过形形色色喝醉酒的人,他们笑着,哭着,唱着,骂着,有的人醉了就真的忘了,而有的人醉了,比醒着更清楚。

 

当然有些人是不会从我这里过的,比如那些潜心修行得道成仙的,或者因为十恶不赦直接被黑白无常勾走了魂魄的,反正从我这里走的人,无论有多深的执念,只要过了桥,就对人间再无一丝一毫的留恋。

那一个个木然的面孔从我面前经过的时候,我都回以最真诚的的微笑,没错,我是个很有职业道德的孟婆。

如果你还不到时候喝汤,我也会提醒你。

“喂,小娃儿,这地方你不该来!”

“呜哇啊啊啊啊,我要娘亲,我要哥哥!”他坐在地上哭得伤心,小小的背影单薄,可从衣饰打扮上看,该是个家境不错的孩子,既然阳寿未尽,怎么迷路到这里来了。我刚想走过去问问,黑暗里却伸出一只手把他抱走了,没想到,过了些日子,我又遇到了他。

 

现在他已经长得比当年将他掩藏起来的花朵还高很多,我笑着和他打招呼。“小少爷,又见面了。”

他缓缓转头看向我,看样子是刚刚哭过,眼角还挂着泪痕,可是眼神里透着惊疑。

“也是,你当年那么小,估计不记得我了。”我撇撇嘴。

“兜兜?”他走过来,我坐在桥栏上倒是刚好和他平视。

“好吧,你还记得我是谁,不过,小少爷,你还不该来啊。”

“……会有人来接我的。”他声音很低,若非我竖起耳朵仔细听还不知道他在嘀咕什么。

“哈……那你边上站着别碍我的事儿。”我打个呵欠,从桥栏上跳下来,既然是老朋友,我也不介意多个人在这儿,正好无聊了还有个人陪我说说话儿。

 

其实这里的生活真的挺无聊的,永无止境的黑夜,奔流不息的忘川河水和常开不谢的彼岸花,还有那些从河那边传来的哭泣呐喊尖叫,我是早就习惯了,扭头看看那小少爷,也没有什么表情。

唉,人长大了就一点也不可爱了,他还是个小包子的时候多好玩儿。这会儿总是一副跟丢了魂儿似的表情……丢了魂?!突然我明白了这小少爷为何这幅样子,仔细感知了一下,他身上如今只有三魂六魄,怪不得,力魄离体,没办法渡过忘川嘛……

“喂,小少爷,你怎么搞成这样子?”我有些好奇,忍不住问他。

他摇摇头,继续望向黑暗的虚空。

 

傻孩子,你不说我就不知道么,逆天而为的事情我可以不跟你计较,但你在我这儿住了这么久,总要讲个故事给我,就当是付了租子。

后来他终于开口了,故事里有西湖的万顷碧波,长安的明月千里,巴陵的夹岸桃花,融天的火烧连云,龙门的漠漠黄沙……这个故事一讲就是三年,我也听了三年,可是还是没有听到结局,他说,他自己也不知道。

后来他等的那个人真的来了,冒冒失失闯进来,差点跌进河里去,我好心指了路,“喂,那下次我再见到你了,你得告诉我啊!”他们走的时候,我冲小少爷喊了声,也不知道他听到没。

 

你问,那个故事的结局,我知道了么?

当然,小少爷很守信用,也很精明。

不过太聪明的人,总是活不久的。

慧极必伤,情深不寿。

这话来形容他,再贴切不过了。

“小少爷,你来了,”我笑着向他招手,“不过,这回可回不去了!”

“我给你接着讲故事,请让我在这里等着他好么?”

“呜……”虽然我知道这不合规矩,可是忍不住想要听完故事,只好点点头答应了他。

 

故事讲到昆仑小遥峰的莲花,他等的人也来了,红衣银甲,手持一柄长枪,小少爷笑得很好看,那人也笑了,流着泪笑。

“喂,喝了吧。”我把碗递给两人,“下辈子就别再见面了。”

其实这句话,我并没有说出口。

那将军搂着小少爷,把自己的手臂穿过他的,“祈,我们还没有喝过交杯酒呢。”

小少爷站在彼岸花丛里,大片大片火红的花朵映红了他的脸颊,两人目光相交的一瞬,我分明看到了,故事的结局。

 

将军仰头将碗里的酒一饮而尽,小少爷似乎是还想多看他几眼,小口小口地咽下,那将军却突然吻住了小少爷的唇,小少爷的眼睛一瞬间睁大。

他……根本没有咽下那些酒么……待他将自己嘴里的酒全都哺给了小少爷,才松开怀里的人,意犹未尽地舔舔唇。

“祈,我们扯平了。”将军大笑着,小少爷眼睛里的神采一点点暗淡下去,他把人抱在怀里,对我点点头。

“罢了,你一生痴心换他永世不忘,走吧。”我摆摆手,再回头,两人的身影已经消失在桥的尽头。

 

也许有人会好奇,那个故事叫什么?

嘿嘿,那个故事啊,叫——

——朝夕。



评论(2)
热度(15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朝夕 | Powered by LOFTER